日期: 2018-12-20 05:30:17 来源: 四川教育 浏览次数:0

微信图片_20181220172408.jpg

12月4日,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在成都举行,来自154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代表参加大会。国务院副总理、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。

 

教育部部长、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陈宝生主持开幕式。省委书记彭清华致辞。

 

孙春兰指出,中国政府一贯鼓励跨文化交流,积极支持中外双方合作办好孔子学院。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,作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,孔子学院属于中国,也属于世界。在中外双方共同努力下,孔子学院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,文化交流日益活跃,服务能力不断增强,为满足各国民众汉语学习需求、服务经贸等务实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
孙春兰指出,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,推动各国共同繁荣发展,需要更好地发挥语言在增进理解、凝聚共识、促进合作、深化友谊中的独特作用。孔子学院要创新教学方法,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健全质量评价体系,打造汉语教学权威平台。要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,发挥汉学家的文化使者作用,培育人文交流综合平台。要实施“汉语+”项目,因地制宜开设技能、商务、中医等特色课程,建立务实合作支撑平台。要坚持开门办学,发挥双方办学优长,培养更多熟悉对方国家的优秀人才,构建国家友好交往平台,为深化中外友好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。

 

彭清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、省政府向出席大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。他说,孔子学院在推动世界各国“民心相通”中发挥着重要作用,越来越成为中外语言文化交流的窗口和桥梁。四川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,有文化的基因和兴教的传统。近年来,四川坚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鼓励支持四川学校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,以学院为“媒”、以语言为“桥”,积极推进教育对外开放,深化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。下一步,我们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孔子学院建设,大力推广汉语言文化,促进各类人才交流交往,推动中国文化、巴蜀文化走出去。

微信图片_20181220172503.jpg

国务院副总理、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孙春兰向新建孔子学院授牌。

 

开幕式上,孙春兰为10所新建孔子学院授牌。英国皇家学会院士、谢菲尔德大学前校长、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理事凯思·博内特,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,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副校长、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萨克·姆贝奇,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学生戴担义,美国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康可米等中外代表先后发言。

 

开幕式前,孙春兰出席总部理事会会议,研究部署孔子学院工作。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副主席、常务理事、外方理事、荣誉理事,四川省有关领导,各有关省(区、市)教育厅(委)负责人,孔子学院中方承办院校(机构)负责人、外方大学校长、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,有关驻华使领馆负责人等参加开幕式。


牵手背后“精神气质一致”的默契


作为讲好中国故事、促进文化交流传播的重要渠道,孔子学院历经10余年发展,目前已在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548所孔子学院,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,5665个下设教学点,累计面授学员1100万人。

 

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“牵手”四川并非偶然。在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、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看来,双方“精神气质一致”。他表示,巴蜀文化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极具代表性的文化。四川有文化基因,有兴教传统,成都有2000多年城址不改、城名不变的“魅力”。

 

四川是中国西部的经济大省、科教大省。随着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日益深化,孔子学院及汉语教师志愿者,已经成为我省教育对外开放、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窗口。

 

数据显示,我省高校和中小学在海外已建有孔子学院12所,孔子课堂7个,在讲好中国故事四川故事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。以孔子学院和课堂为重要依托,2017年我省汉语推广类项目共计派出3160人,省教育厅累计推荐汉语教师、志愿者479人。

 

同时,我省鼓励高校根据自身办学实际和特点,积极开展汉语国际推广,在提升本校国际汉语专业建设的同时,积极服务国家汉语言文化国际教育。已有多所高校分别与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的教育行政部门、高校合作,共同建设汉语教育教学及文化推广中心(基地)。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相信,本次大会的召开,将进一步推动四川对外开放水平和质量,促进世界更好地认识与了解四川。